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南庄 老寮 │ 影像工作者

老,紀念過去的風華 

寮,則是暫時的居所






時間 :  2015.7.4 ~7.11
地點: 苗栗南庄 老寮hostel   找換宿




2015.7.4 環島旅行day1,這次旅行不再是自己一個人,我有夥伴,第一站來到南庄老寮,開始七天的以工換宿生活,我們的任務是幫忙他們製作音樂劇的宣傳影片,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的樣子?但其實我們都不是相關科系的學生,只是對影像紀錄很有興趣,在學期間,因為喜歡,還去上有關影片製作的課程,能得到這次的換宿機會真的蠻難得的,謝謝老寮,給我們很大的空間去發揮及嘗試。




除了完成宣傳影片,我們也希望將這幾天的在南庄的生活用影片紀錄下來,為此我們到街上去訪問一些當地人,主要都是阿公阿嬤,因為這邊人口外流嚴重,年輕人幾乎都到都市工作,採訪到一位叔叔,他說他是放假回家看爸爸媽媽,現在都在台中工作生活,另外,他也與我們分享了他小時候的南庄,他說:「以前,這條街可是很繁榮的,對面是布料行、左邊那棟是賣米的、右邊那個是印刷廠,因為那個時候有產煤礦,就跟台北台北的九份一樣,以前的康濟吊橋,可是連車都可通行的水泥橋呢,但後來採礦沒落,南庄也不如以往的熱鬧,年輕人都走光了!就剩下這些老人家,現在就依靠觀光在支撐這裡的經濟。」看著他說話的神情,就能感受到他有多懷念那個時候的南庄,但這就是時間吧!必定會帶來或多或少的改變,而這個年紀的我們,也許不可能再重現那時的光景,但我們可以將這段口述的歷史保留下來,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。

在紀錄影片中,我們把老寮外街上的樣貌如實的紀錄下來,希望可以讓那些來過或是還沒來過南庄的人,不要只看到他表面上,一堆遊客、商家林立、觀光盛行,而是去看看那些未經過商業包裝前的真正模樣。



      在老寮,我們看到了很多返鄉青年,努力地在為這塊土地貢獻一己之力,創辦人邱星崴就是最好的例子,因為一個想法,創造了無數個奇蹟,每年,都有來自四面八方、不同科系背景的大學生,聚集在老寮,一起工作、生活,就像這次換宿,跟我們同期的就有三位勞務換宿、五位來做田野調查、兩位設計相關科系的實習生,而我們為什麼要來到這裡呢
? 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,但相同的是,我們都有自己的想法,不想再只光想,而是去實踐它,老寮提供了一個機會,讓我們發揮所長,在當中學習成長,並回饋從小生長的這塊土地。

當影片完成的那刻,頓時的滿足感,到現在都還記著,我一點都不覺得這些過程辛苦,因為我在做喜歡的事,而且得到的遠比付出來的多,環島回來後,很多大人總會說:「蛤?你去打工換宿喔?!會不會很累、還沒錢!」但這完全取決於心態,我就不是為了去玩才換宿的,就算真的累到又怎樣,我又不是草莓族,我有能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而且我是真的學到很多,比起書本上那些死知識,我還是覺得直接的從一來一往的問答中能更快汲取實用的資訊,因為打工換宿,我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,他們身上有著我沒有的歷練、性格,我們開始了解彼此,建立起那一段段短暫卻深刻的情誼,也許,有的不會再見,但也不會忘記,他們都是這段旅途最美好的回憶。






致 伴我們一起走過的你們



→下一站 宜蘭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