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宜蘭南澳自然田|農場 打工換宿






時間: 2015.7.13 ~19
地點: 宜蘭南澳 自然田 找換工



在分享換宿心得前,我想要先介紹有關WWOOF這個組織,因為還是有很多人不太清楚它在做什麼? WWOOF(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)是一種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,起源於70年代的英國。也是與打工換宿蠻類似,民眾提供短暫的勞力,一天大約工作4~6小時,農場則提供食宿,而這個過程中是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,主要宗旨是希望讓大家更了解有機生活,讓大眾更貼近自然
如果有想要去其他國家的農場換工,就可以先加入那個國家WWOOF的會員,提醒一下,需要繳會費喔!

但經過這次在自然田的體驗,我覺得想出國的朋友,可以先來自然田或其他在台灣也有徵換宿的農場試試看,像自然田,它們就接受1.2天至好幾個月的換工時間,其實是很FREE的。為什麼我會這麼建議呢? 因為農場的工作真的不輕鬆,我們在自然田,早上五點就要起床,五點半大家拿著工具、準備開工,下午三點半再上工三小時,每天就大概這樣重複的工作內容,其餘的時間因為太累、外面天氣又熱,大家也都沒有力氣、興致想出去玩,這個時候你就會看到大家形同死屍一樣,躺在榻榻米上睡一片。

當然也不是每天都在工作,禮拜一固定休息,夥伴們就會搭火車去羅東或烏石港衝浪,這附近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,像金岳瀑布、神秘海灘、朝陽步道......,基本上在這裡有待到一週的話,這些景點都一定會去到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

神秘海灘





夜宿河堤







金岳瀑布









我最喜歡的時刻是為夥伴們準備早餐、中餐、晚餐的時候,自然田的廚房看起來很樸實,沒有經過太多的設計,牆上一個個釘子、掛滿各式各樣的廚具,平底鍋、炒鍋、湯鍋......,該有的一樣也沒少,蒸煮炒炸醃都沒有問題,而食材呢?只要冰箱裡有的或是外面有種的,都可以自由取用,想要訓練、精進廚藝的人,這裡就是五星級餐廳的廚房,可以隨你發揮,要照食譜可以,或是想要搞創意料理當然更好,記得有一餐我就把鳳梨切成絲,放在涼拌野菜旁,甚至還把木瓜跟野菜混著做涼拌,竟然意外的好吃,看著換工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,自己也會覺得很幸福,終於明白那些愛做料理的人,為何總是那麼期待得到他人的肯定,因為這就是所謂的成就感,得到的讚賞越多,對做菜的熱情也會持續升溫。



涼拌秋葵

涼拌野菜佐鳳梨、雞蛋豆腐煲、醬燒豬肉、乾炒綠辣椒、水果鳳梨




自然田開拓國際觀



前面有提到自然田也是WWOOF Taiwan的一員,所以當然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,來到這裡做農事體驗,這一次我們就遇到一個法國人,他是有關農業相關科系的學生,他的教授推薦他來台灣學習、做研究,這次他來台灣打算待三個農場,自然田就是其中之一,另外,還有一個紐西蘭19歲男生,年紀輕輕就已遊歷多個國家,之前在中國教英文,所以中文也有一定的基礎,離開前,又有兩個來自美國的姐妹,姐姐有待過上海也是在教書,中文也蠻好的,看到這些外國人這麼年輕就有到世界各地闖蕩的勇氣,真的讓我非常佩服,這也許就是東西方教育的差異性吧!在跟Ban(法國人)聊到教育的時候,我問他:「你對農業,你的主修科目是真心喜歡的嗎?」他說:「當然啊! 不喜歡怎麼會去念。」後來,我就開始跟他分享了很多台灣學生的狀況,說在台灣很多學生,其實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就選擇了某個科系,因為高中教育就是一直在考試、眼裡就只有分數,除此之外其餘好像都不太重要,直到上了大學後,我們才清醒、才懂得誠實去面對,重新了解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? 聽完這些,他似乎為台灣學生感到很悲傷,我以前也很憤恨台灣的教育體制,總是抱怨把錯都怪在無謂的考試上,但現在當我談到這部分的時候,只是很單純的想陳述事實,並不再夾帶那些負面情緒,畢竟,時代在變,我們這些90後的學生,一個個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,想創業的也不少,科系好像也不再那麼重要,人生又不是只有那四年,就算讀自己不喜歡的科系,也可以自己在外面去學習、接觸其他領域,就看你有沒有那個心,等到再過十年二十年,我們成為社為的中堅份子的時候,產業會更加的多元化,相信教育走向也會因應潮流而有所變化的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